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利用取得实效

2022年11月17日09:09 |
小字号

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既是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向各类公益慈善机构捐赠合格备份样品13864批次,价值122万元,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利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捐赠现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捐赠现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制度先行,常态长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的通知》要求,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研究出台《福建省食品抽检样品合理利用和处置暂行办法》,按照“依法依规、安全规范、便捷高效、公开透明”和“谁抽检、谁实施”的原则,明确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和承检机构职责和合理利用的方式、流程及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合格备份样品管理,把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和处置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轨道。

健全机制,确保安全。指导承检机构建立健全抽检合格备份样品食品安全评估工作机制,明确要求捐赠的样品必须覆盖《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规定检验项目,保存状态良好,且剩余保质期限在3个月以上。强化承检机构对合格备份样品的清理、筛选、储存、登记造册,开展安全性评估和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严格审核把关,严防过期、变质的备份样品流入捐赠环节。坚持把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纳入承检机构合同管理,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切实把好事善事办好。

上下联动,营造氛围。要求各地把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工作纳入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建立健全每月一清理、每季一捐赠、每年一考核以及相关信息定期汇总和公开等制度,推动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工作在全省系统有效落实。全省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分别与属地慈善总会、福利机构、救助机构、残联等单位或社会组织签订捐赠协议,开展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关注食品安全、助力慈善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