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01月14日09:4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3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周祖翼、赵龙、崔玉英、滕佳材、张彦、迟耀云、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宋鸿喜、王永礼、黄海昆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院长金银墙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代检察长侯建军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联清主持, 515名代表出席大会。

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梁建勇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务实管用立良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精准有效抓监督,推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立足全局作决定,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优化服务促履职,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梁建勇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回顾五年工作,我们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体会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梁建勇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3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再发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新成效;要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上再发力,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要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上再发力,打造法治强省建设新亮点;要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上再发力,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在提升站位、提升能力、提升实效上再发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银墙在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的五年,全省法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惩治犯罪,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稳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改进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金银墙说,2023年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司法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院管警,全方位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法治强省、谱写福建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侯建军在报告中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全省检察机关顺应多重改革叠加形势把握时代机遇,忠诚担当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守正创新、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坚守初心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办好民生案件、为民实事;全面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创新和品牌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建检察样本;自我革命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铁军,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检察事业深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侯建军说,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把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担任昨天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王金福、宋鸿喜、迟耀云、李茂发、林岚、林宝金、林瑞良、金银墙、周联清、郑福源、赵龙、侯建军、郭宁宁、常斌、崔永辉、梁伟新。

其他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记者 郑昭)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