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福建省水利投资规模、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2023年01月20日10:13 |
小字号

2022年,福建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63亿元,增幅35.3%,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全年水利投资规模、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水利建设强度、速度、质量、安全实现提档升级。全省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情况和水利投融资改革工作分别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

一是重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开工重大项目196个,超年度计划开工数70%。闽西南水资源配置、木兰溪下游水生态治理、闽江干流防洪提升等一批论证多年、具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一闸三线”、罗源霍口水库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

二是水利投融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两手发力”,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深化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多渠道拓宽水利长期资金筹措。全年到位省级以上资金84.7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4.23亿元。申请银行贷款96.9亿元、争取地方债券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7%、309.3%;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额度42.9亿元,并已落实18.7亿元。

三是服务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健全省市县会商机制,坚持“规划下沉、服务下沉、干部下沉”,发挥“厅级挂市、处级挂县”的区域协调机制作用,厅领导每月带队下沉一线指导协调解决问题,83个推进小组深入项目一线,为基层提供融资、前期、建设、管理全过程指导服务,全面加强要素保障,落实“储备翻番、多开早开”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

2023年,福建省水利厅将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奋发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谱写福建治水新篇章,助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