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群众关心的这些高速公路建设问题  福建及时回应

2023年03月2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22日电 (刘宝琴、实习生刘璐、李祁)想快富,修高速。高速公路建设对地区经济发展、百姓出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期,福建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咨询安溪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并对省内高速公路出口预告标识、地界交界处的限速标识提出建议。

接到相关诉求后,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转办。安溪县交通局及时回复,表示正积极推进大安高速、安翔高速等高速公路的建设,争取2025年前完工。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也积极采纳群众建议,对高速标识进行更新。

回家、出差“慢” 希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近日,多位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福建泉州市安溪县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希望缩短返乡、出差路程。

吴先生在安溪县城从事电商工作,经常在老家长卿镇和县城往返。“大安高速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呢?大安高速通了,我回老家的路程就缩短了。”吴先生留言反映,长卿镇没有高速路口,他去县城需要开车十几公里,到隔壁乡镇才能上高速。

“安翔高速、安龙高速建设进度如何?”苏先生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往返安溪和厦门,“这两条高速通了之后,会大大缩短我的出差路程。”

据悉,早在2020年,大安高速、安翔高速、安龙高速就被列入安溪县综合立体交通路网规划。

其中,大安高速起于三明大田广平,终于安溪官桥,全长76.5公里,建成后将打通福建中西北部快速通道。安翔高速起于安溪城厢,终于厦门翔安机场,其中泉州段34.5公里,将打通安溪通往厦门、晋江、石狮等沿海地区第二快速通道。安龙高速起于安溪虎邱,终于龙岩市,有利于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这三条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如何?据安溪县交通局介绍,大安高速已完成详勘、定测,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力争2023年底或2024年初开工建设。安翔高速正在做工程可行性研究,安龙高速目前还未列入省里的规划。    

大安高速、安翔高速建成后,安溪所有乡镇至县城仅需半个小时车程,至厦门仅需一个小时车程,将有效缓解厦沙高速龙门段拥堵问题,助推安溪高质量发展。

出行备受困扰 建议调整、更新高速标识

有群众称,福建省内部分高速标识设置不合理、更新不及时,困扰人们出行。这是怎么回事呢?

黄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三明永安和泉州南安。近日,他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泉南高速上两个距离仅200余米的隧道,却有着不同的限速。“三明界的吉州隧道限速100公里/时,而泉州界的上对洋隧道限速80公里/时。”黄先生说,“这么短的路,车子都来不及调整速度。”

据黄先生介绍,因为交界口限速不统一,他已经交过几次罚单,身边的朋友也反映过这个问题。     

为何在这么短的距离内设置不一样的限速呢?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介绍,泉南高速泉州至三明段几年前曾经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进行提速,由80公里/时提升至100公里/时,其中吉州隧道泉州界BK120-BK80因被列入省政府确定的长下坡整治路段,因此保持限速80公里/时。

“两个隧道过渡路段仅200米,再加上司机进出隧道时视觉冲击比较大。能否将上对洋隧道和吉州隧道统一限速为80公里/时呢?”黄先生提出建议。

对此,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运营部工作人员表示,“该群众的建议有一定的合理性,将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论证。如果可行,届时一并纳入后期的高速标识改造中。”

G1523甬莞高速浦口互通出口预告标识仍然标注旧编号S201。受访者李先生供图

G1523甬莞高速浦口互通出口预告标识仍然标注旧编号S201。受访者供图

来自福州的李先生也反映高速公路标识问题:“几年前,福建省道S201升级为国道G228。我发现一些高速路口的出口标识还没有改过来,比如福州境内G3京台高速松下互通、G1523甬菀高速浦口互通等,仍然标注旧编号S201。”

李先生介绍,现在S201是宁德境内的普通省道,如果司机是看路牌行驶的话,就容易走错路。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经过全面排查,发现李先生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目前,已经对福州辖区G3京台高速松下互通、G1523甬莞高速浦口互通出口的预告标识开展更新工作,计划3月份完成。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