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160名“团长”在福建南平培训学习

2023年03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平3月25日电 (林盈、实习生刘娜)一头连着科技成果,一头连着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问题就问特派员”,成了越来越多乡亲的口头禅,而这种信任也让科技特派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面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让“科特派”更好惠农助农?日前,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在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开课,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等多位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现场分享经验和体会,多位有经验的科技特派团团长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培训现场。南平宣传部供图

培训现场。南平宣传部供图

在工作方法分享课上,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所副所长、研究员程存刚介绍,新时代对科技特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是服务升级的需要。他指出,要做好科技特派团团长,需要做好组建优秀团队、熟悉地方情况、强化科技创新等九大方面工作。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所副所长、研究员,湖南省科技专家团团长、挂职吉首市副市长王润龙则以自己扎根农村15年的故事为例,现身说法,分享作为科技特派团团长的感悟。“老百姓请你帮忙的事,一定要放在心上,不能敷衍。”王润龙说,“‘科特派’要多走专业路线,心中有老百姓,老百姓也会记着我们的好。”

学员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供图

学员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供图

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还走进“三茶”统筹科特派示范带,走进燕子窠生态茶园,亲见科技特派员如何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让科技“长”在泥土里、作用于田野间。

此次培训有来自国家重点帮扶县所在的西部10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160余名学员参训,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南平市委党校(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和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具体承办。不久后,这批学员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带着科技知识和经验,为推进脱贫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2022年,全国各地的科技特派团累计下乡帮扶1.7万人次,对接服务80个产业、4000多个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帮带本土科技人员近7000名,线上线下培训农民11万人次,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把科技的种子撒播在帮扶地区。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