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祖翼在福州福清市调研: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2023年05月08日08:2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近期,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福州福清市调研,详细了解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和产业合作等情况。周祖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印尼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福建与印尼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把“两国双园”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不断增进双方友好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志同道合,跨越山海。“两国双园”,是中印尼两国领导人推动的合作成果,是两国间经贸创新发展新模式。在福州福清市元洪投资区,京东元洪全球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数字交易平台,已累计签约入驻企业380多家。周祖翼走进中心,详细听取中印尼“两国双园”规划建设和招商合作等进展情况介绍,肯定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园区前景广阔。周祖翼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意义重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合作模式,打造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交流新高地。要完善创新管理机制,用好用活政策,做好招商引资,优化服务保障,深化“以侨招商”,吸引更多印尼闽籍乡亲回来投资兴业,鼓励我省企业“走出去”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双方园区。

在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品种多样的预制菜正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全国各地。周祖翼深入了解企业在全球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与印尼三林集团开展合作情况,并询问产品研发、市场销售、食品安全等工作。在听取企业介绍在印尼建设渔业基地情况时,周祖翼指出,福建是海洋渔业大省,印尼的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在水产食品加工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企业用好“一带一路”、“两国双园”等机遇,把主业做强,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把市场做大,积极开拓海外资源和市场;把质量做优,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完善可追溯管理,打造渔业特色品牌。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园区重点冷链物流企业,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周祖翼听取了项目运营和建设情况,鼓励企业充分发挥“两国双园”平台优势,提升运输配送能力水平,加强与世界各地优质资源合作,构建安全管理联动机制,进一步建设好国家冷链物流骨干基地。周祖翼叮嘱地方和企业,一定要加强安全管理,消除风险隐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福清市是知名侨乡,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就是广大在印尼融籍侨胞的优秀代表。福清华侨公园林绍良陈列馆内,丰富的实物展品、档案文献、图片音像等,生动展示了华侨华人艰辛创业历程和报效桑梓的动人事迹。周祖翼认真观看展陈、不时驻足询问,他说,福建是侨务大省,侨是加快新福建建设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积极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护侨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胞服务工作,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林宝金、吴偕林、王金福参加。(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