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胸怀“国之大者” 做实“民之关切”

福建省检察院:以深学悟透力行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2023年05月17日16:16 |
小字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岗位上、职责中,就是要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什么是系统思维?首先要把工作放在全局下谋划推动,树立从个案办理、类案监督到推动社会治理的理念,克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

“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气顺人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5月16日晚,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办公楼灯火通明,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会议室气氛热烈,大家就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展开讨论,矢志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机关各支部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结合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讲体会,说心得、谈感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思路举措、方法路径。把胸怀“国之大者”与做实“民之关切”落到为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问题上。

学思想,见行动。该院第六检察部以创建工作品牌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开展“检察官送民法典进乡村”活动,为全面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以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为导向,培育民事检察精品案件,推进全省民事检察“一院一亮点”建设。第七检察部着力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上“善为”,部署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七个一”专项活动;结合专题调研,对行政执法司法中存在的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福建省检察院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建立“通读、精读、领读、研读”机制,以省院党组“第一议题”学,引领带动党支部“第一主题”学、党员干警“第一任务”学,联系检察实际专题研讨,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党员干警结合自身经历、岗位职责、实践体验谈认识,在交流碰撞中增长新知,更新检察理念,砥砺初心使命,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推进福建检察工作现代化激发澎湃动能、汇聚磅礴力量。(张仁平 房燕瑜)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