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市“婚恋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协同中心”启用

2023年05月18日15:09 |
小字号

日前,三明中院与三明市民政局、三明市妇联挂牌成立三明市“婚恋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协同中心”,并出台《关于构建婚恋家庭纠纷诉源治理联系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中心依托三明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立足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管理模式,升级原有职能,重点关注因恋爱、结婚、离婚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免费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家庭关系指导等“一站式”的公益服务,并针对诉源治理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做到分级干预、有效调处、跟踪回访,为边缘婚姻筑起“缓冲带”,以实现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

《意见》明确了“婚恋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协同中心”职能作用,对健全婚恋家庭矛盾纠纷的联席会议、协调联动等长效机制作出规定。强调要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诉讼调解、跟踪回访、司法救助及宣传预防、案例编发、经验总结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对接、资源共享,分色管理、分级处置,对中低风险的纠纷在前端有效化解;对高风险纠纷列入台账,通报数据,及时干预;对进入诉讼的纠纷,诉前社会调查、诉中调解稳控、判后跟踪回访,避免矛盾激化升级。

下一步,三明中院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全市婚恋家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朱熹家庭和睦观”“客家祖训家规”等理念,通过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督促令、司法救助等作用,以法治宣传、法律释明、案例指导、司法服务等方式,分级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共同促进婚恋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黄涛)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