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平台上线

2023年08月01日14:4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省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平台上线

正值暑期,由福建省妇联牵头研发制作的“无忧少年”——福建省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的开发是数字时代开展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指导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用心用情呵护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服务平台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少年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采用‘实践+指导’的手段和场景式互动化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情绪疏解,掌握处理心理困惑的方式方法,提升自我调适能力。”福建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能够帮助学校、家长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及时掌握、研判少年儿童心理问题,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和指导服务。

据了解,服务平台以专业性设计让指导服务更加科学。平台开发汇集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领域的一线教师、专家学者力量,按照6~9岁(小学低年级)、9~12岁(小学中高年级)、12~14岁(初中)三个年龄段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成长需要,精准设计指导题库及解决方案,旨在引导少年儿童正确认识和处理身心健康问题,提升心理自我调适能力。

同时,服务平台通过沉浸式体验让指导服务更加多元。平台充分利用AI系统、智能互动系统等数字化手段,精心设计闯关游戏,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取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馆、积分馆、排行榜的设置给予孩子们直面心理困惑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信心;精灵馆里的6个小精灵和求助馆中的家长、老师及好朋友陪伴着孩子们共同成长;“解忧姐姐”随时随地解答问题,给予鼓励和心灵抚慰。平台设计富有趣味性,让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认识,直面困难,健康成长。

此外,服务平台通过情境式演绎让指导服务更加精准。平台模拟三个年龄段少年儿童生活、学习中的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困难挫折、成长教育等常见问题,不同的指导方案契合孩子们的认知和审美,让少年儿童在参与中有比较、有思考、有收获。平台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呈现,方便少年儿童随时随地获取知识和技能,也便于家长和心理教育工作者及时帮助少年儿童厘清困惑、疏导情绪,实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通过“精准解忧”实现“成长无忧”。

下一步,福建省妇联还将推动服务平台在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中运用使用,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升级,带着温度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