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巾帼送暖数十载 军民鱼水情意深

2023年08月02日09:2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送暖数十载 军民鱼水情意深

8月1日,福建省泉州市妇联收到一块由驻泉共建部队赠予的牌匾,匾上题有“军民一家 鱼水情深”几个大字。

当天,泉州市妇联一行来到共建部队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实地了解部队官兵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与共建部队官兵座谈,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特别对近日台风“杜苏芮”来袭时子弟兵驰援泉州市家园重建表示衷心感谢。其间,共建双方签订军地结对共建协议书。

近年来,泉州市妇联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在双拥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评选表彰、走访慰问、开展军事日等活动,与驻地部队“共学、共建、共提高”,携手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贡献巾帼力量。

把双拥工作列入重要议程

为赓续双拥鱼水情,每年八一期间,泉州市各级妇联组织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拥军慰问活动。鲤城区妇联、区女企联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家庭困难的退役女兵、参战退役士兵及退役军人家庭;泉港区妇联、区职业女性联谊会成立“泉港拥军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驻区部队开展“巾帼送暖进军营 共叙军民鱼水情”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晋江市妇联儿童之家带领军娃慰问抗战老兵,聆听他们参军报国的故事;组织儿童参观民兵哨所、民兵宿舍、学习叠“豆腐块”棉被,让孩子们明白军人严谨的作风素养和严格的纪律意识;为孩子们讲述晋江围头民兵的故事,让孩子们通过望远镜看对岸的金门岛,共同期盼台湾宝岛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温暖怀抱;通过共读红色绘本、观看视频、学习敬军礼和手工制作,向军人致敬,传承红色基因。

“泉州市妇联把双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爱国拥军热情,增强爱国拥军意识和国防观念,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了军民共建成果。”泉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妇联始终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创新发展等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落实措施,纳入共建双方各自工作规划,明确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军企共建推动双拥新局面

多年来,每逢过年过节,企业家施丽容就带着晋江市女企业家拥军联谊会的姐妹们深入部队,了解官兵所缺所需,为他们送去慰问品。

1994年6月,施丽容发起并成立了晋江市女企业家拥军联谊会。在她的感召下,晋江女企业家纷纷与部队结对帮扶,帮助军人的父母就医、子女就学、军嫂就业等,演绎了无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凭着一份爱军拥军情怀,施丽容先后向部队捐款捐物累计200多万元,被誉为“子弟兵的好母亲”,更荣获了“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泉州市妇联的指导下,泉州市各级女企业家联谊会积极发挥作用。女企业家们以物资慰问、优抚安置、联谊联欢、军企共建互助等形式开展拥军共建活动,谱写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8月1日,南安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带领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暨拥军协会部分会员前往梅山镇开展八一拥军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患病的参战退伍老兵3户,并送上双拥慰问金。南安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暨拥军协会还连日走访慰问多地困难、患病、立功的退伍老兵共计11户。

营造拥军工作良好氛围

近几年,泉州市妇联多次与有关部门联合评选表彰好军(警)嫂活动,不断营造拥军工作良好氛围。

泉州市妇联还积极发挥市妇联系统“声屏报网微刊”六位一体宣传矩阵,不定期开设“拥军爱民”专栏,有力宣传市妇联拥军优属工作情况。在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评选三八红旗手、家庭典范等活动时深入挖掘拥军工作的先进个人(集体)或家庭,广泛宣传社会化拥军典型。

此前,泉州市妇联曾与市双拥办、团市委、市边防支队联合开展“拥军固边模范和爱边敬业先锋”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拥军模范5名、边防好警嫂5名和爱边敬业先锋10名,授予5名泉州市“边防好警嫂”泉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举办泉州市“警地共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拥军固边模范和爱边敬业先锋”先进典型表彰颁奖典礼暨八一文艺会演;多次与市双拥办、武警泉州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评选“十佳消防拥政爱民模范”与“十佳消防好警嫂”,表彰了一批拥政爱民模范和消防好警嫂等先进典型;与泉州军分区政治部、市双拥办联合开展“好军嫂”表彰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军嫂、尊重军嫂、宣扬军嫂”的浓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