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23年10月17日09:1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

10月16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发展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和妇女儿童事业等方面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精心组织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将其贯彻落实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职责,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推进八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对台、侨、海丝等优势,深化闽台人文交流,打响一批国际文化品牌。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福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建设,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扎实推进协调发展,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省际通道建设和产业配套协作,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要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立足福建省丰富红色资源和独特优势,把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作为重要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部署,推动福建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要扎实做好重点工作,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完善支持家庭建设的政策体系,健全普惠托育和关爱服务体系,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要有效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发挥妇联等桥梁纽带作用,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出席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及在闽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深入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一流港口建设,深化海洋经贸、文化、科技等交流合作,推动更多海洋要素集聚福建、更多福建海洋产品走向世界;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做好本次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总结工作,提高办会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扩大展会综合带动效应。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推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结合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一以贯之、狠抓落实,努力探索具有福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要把县域作为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以点带面提高农村整体建设水平,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做足“土特产”文章、促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领导、注重统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强重大项目协作,提高共享服务水平。要力求精准、狠抓落实,创新和完善对口协作机制,推动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