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10”:坚守为民初心 永做“人民的保护神”

苏海森

2021年01月10日13: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进门处的“漳州110”背景雕像。人民网 苏海森摄

酒吧老板担心治安问题,“漳州110”民警连续多个夜晚亮灯守护;女子被“飞车”抢夺项链,“漳州110”民警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赃物追回;小区老太太深夜遭遇醉汉敲打房门,“漳州110”民警在门前为其守夜……

在福建漳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说法深入人心,在一代代人中口口相传。

“漳州110”是群众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成立30多年来,这支队伍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矢志改革创新,打造过硬队伍,全力服务群众和维护稳定,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坚守为民初心

“漳州110”民警在巡逻(资料图片)。漳州市公安局供图

“正是因为有了‘漳州110’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我的财产才没有遭受损失。他们的工作态度体现了人民警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展现了‘漳州110’为民服务的精神。”

这是陈列于“漳州110事迹展览馆”中无数封感谢信中的一封。事情缘于市民郭先生在某娱乐场所附近丢失一台新买的手机,焦急之际,正好在路口巡逻的“漳州110”民警快速帮助他找回财物。

“漳州110”早期使用过的接警设备。人民网 苏海森摄

类似的为民服务事例在“漳州110”身上不胜枚举。从创立之初承诺“全天候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有危难均可拨打110”,到如今打造现代警务新机制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漳州110”始终着眼于群众所忧、所惧、所需、所盼,从巡逻、接出处警入手,从关乎民生的小案、小事、小情、小节抓起,努力为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关乎群众的事,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漳州市区经营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施质斌曾多次得到“漳州110”的帮助。在她眼里,“漳州110”的民警责任心强,处理事情耐心、周到,让群众很有安全感。她讲述了自己的这样一次报警经历——“有一年冬天,一名老人在街上摔倒了,站不起来,情况紧急。见此情景,我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漳州110’,马上就选择报警。不到3分钟,民警就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并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

“漳州110”建队之初使用过的警车。人民网 苏海森摄

漳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跃欣表示,纵观“漳州110”30多年发展历程,从最初的盗窃“报警110”功能到“110服务”功能,再到“公安110”和“民生110”,“漳州110”在“时代变迁”与“初心不变”之间,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性”始终是其鲜明的底色。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