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福建反腐大事记:多名厅官被查、政法系统除害、严惩粮食领域腐败

2021年12月3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月15日,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黄家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2021年福建省首位被执纪审查的厅级干部,拉开了福建省全年反腐工作的“大幕”。

一年来,福建如何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来看2021福建反腐大事记——

侵吞公款、对抗组织审查 厅级干部退休近5年被查

黄家铭被执纪审查时,已退休近5年。他曾历任福建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福建省民防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4月9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黄家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根据通报,黄家铭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丧失,纪法意识淡薄,为掩盖其违纪违法问题,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并获取大额回报;向民营企业摊派费用,加重企业负担;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此外,9月、10月分别还有两名厅级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们是: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王文生;福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立华。

多名地方党政干部落马 一县委书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2021年以来,福州、南平、泉州、三明、平潭等地有多名地方党政干部被执纪审查,这些干部都有过担任县(市区)主官的履历背景。

1月29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赵学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学峰曾任福州市闽侯县委书记,马尾区委书记。2019年12月起任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福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厅长级)。

4月30日,赵学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赵学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搞封建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

2月5日,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继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赖继秋曾任龙岩市上杭县委书记,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6年9月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5月28日,赖继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赖继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9月10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林文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9日,南平市浦城县委书记周永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30日,周永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称,周永和目无党纪国法,漠视群众利益,与涉黑头目沆瀣一气,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此外,周永和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滥用职权,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等。

4月23日,南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荣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吴荣才被查时已退休两年,曾任浦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松溪县委书记,南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南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8月6日,吴荣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称,吴荣才知法犯法,任性用权,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参加迷信活动,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干预司法活动等。

10月22日,南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朱仁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朱仁秀长期在南平邵武、松溪工作。曾任松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松溪县委书记,2016年起任南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6月11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远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远东曾任晋江市副市长、永春县委书记等职,2015年8月退休。

9月13日,三明市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潘闽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潘闽生曾任建宁县委副书记、县长,2019年12月退休。

刀刃向内 福建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

今年2月底, 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在全国启动。

4月16日,福建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章丽婕成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后,福建首个被查的政法系统女厅官。

今年58岁的章丽婕,福建闽清人,曾在福建省委组织部任职多年,2013年4月调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2019年8月升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

9月3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章丽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通报称,章丽婕通过无息借款、高息放贷大肆敛财,以权压人,肆意插手干预人事安排和案件处理,对抗组织审查等。

8月27日,章丽婕的同僚,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陈小兵被通报“无视禁酒令、沉湎于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

2021年以来,在福建政法系统中还有多人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清除出队伍:

10月23日,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级高级警长张理斌,福建省建新医院管教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警务督察队队长林培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2日,福清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林明飞,福清监狱刑罚执行科二级警长薛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省属国企老总落马 福建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2021年9月24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金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已于2020年8月退休的林金本,曾在福建国企“深耕”多年,一路从煤矿矿长干到福建省能源集团“一把手”。

7月23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敦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徐敦鹏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银行、保险金融业,曾在闽赣两省银行、信保系统等领导岗位任职。

2021年,福建省粮食购销领域的反腐工作也值得关注。

10月26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木全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12月13日,福建省国资粮食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卢学华,福建省国资粮食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郑湘兴也相继被查。

 

整编:吴舟

资料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