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警惕“热射病”  早防是关键

2022年07月18日08:4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热射病”早防是关键

  连日来,持续高温天气下,福建省各地医院中暑患者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了一些“热射病”患者。

  何为“热射病”?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患者通常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躯干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该病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

  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暨永亮介绍说,根据发病原因和易感人群的不同,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非劳力型热射病(又称“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顾名思义,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而经典型热射病主要由高温和(或)高湿环境因素引起,通常没有剧烈的体力活动。因此,并不是只有暴晒才会中暑。由于近期天气特别炎热,加上福建省各地普遍湿度大,除了高温作业的人员,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体弱多病卧床不起的患者也应该多加注意。

  如果发生热射病应如何救助?首先,应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试图给患者降温,比如将患者转移到阴凉处。在有条件的室内,可以将患者浸泡在浴缸里,或将患者置于凉水淋浴下。其次,若用凉湿毛巾或冰袋擦拭患者的身体,要注意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天气干燥时,可将患者裹在凉水浸湿的床单或衣物中,再用风扇吹拂。

  由于热射病患者的肌肉可能发生不自主的抽搐,若遇到这种情况,要避免患者伤害到自己。不要在患者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给患者喂水。如果患者发生呕吐,应翻转患者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避免误吸发生。

  暨永亮提醒大家,对于热射病来说,早期预防是关键。按照临床表现由轻到重,中暑可分成先兆中暑、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这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如果最开始有轻度不适能被及时发现、处理,就不至于发展到最严重的情况”。

  他表示,应尽量避免到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减少和避免中暑发生的危险因素,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脱水的发生;如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乏力、精神恍惚、严重的口渴和出汗多等先兆症状时,应尽快转移到阴凉环境下,多喝含盐分的饮料或水,避免发展到热射病。如果病人出现热衰竭,可能神志基本清醒但同时存在头晕、乏力甚至痉挛等表现,需到医院采取静脉输液等措施,同时保证有效降温。(张静雯)

(责编:江苇杭、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