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发布

2022年09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9月13日电 (林诚烨)9月13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

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数据,从“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简称“三度一感”)四个维度,对全省78个涉农县(市、区)开展了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

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县(市、区)

晋安区、松溪县、寿宁县、仙游县、顺昌县、明溪县、惠安县、云霄县、同安区、武平县

“宣传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县(市、区)

平潭县、武夷山市、长乐区、城厢区、仓山区、新罗区、漳平市、永定区、明溪县、福安市

“参与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县(市、区)

连江县、建瓯市、福清市、松溪县、寿宁县、云霄县、仙游县、长泰区、浦城县、鼓楼区

“反响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县(市、区)

晋安区、闽侯县、闽清县、寿宁县、屏南县、浦城县、政和县、仙游县、马尾区、罗源县

“获得感”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县(市、区)

寿宁县、松溪县、晋安区、闽侯县、永泰县、将乐县、尤溪县、光泽县、闽清县、仙游县

着重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较去年有新的提升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建荣介绍,去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数据,从“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简称“三度一感”)四个维度,对全省78个涉农县(市、区)开展了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并发布了评价结果。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建荣。人民网 焦艳摄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建荣。人民网 焦艳摄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工作,使评价工作更具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课题组着重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扩大了乡村振兴工作评价的内容。课题组进一步学习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新增了评价关键词约500个,比上年度约增加了40%,扩大了各地涉及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的覆盖面。

二是进一步听取了一线干部群众等对完善评价工作的意见建议。课题组先后赴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等五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部分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县(市、区)、乡镇和村级组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做法、代表性案例及成效,听取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办法的建议,并就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热度指数评价工作现场访谈,听取了部分基层干部、乡贤、群众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评价办法。

三是增加了第三方电话调查佐证。今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课题组还增加了由第三方单位对去年度“热度指数”进入全省“前十”的县市区农村区域常驻居民开展“三度一感”群众评价电话调查,对去年的评价结果进行佐证评估,并委托第三方单位用该佐证评估的办法对今年初评结果进入全省前列的县(市、区)农村区域常驻居民开展“三度一感”群众评价电话调查,从另一途径佐证了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四是使用了电力大数据为支持。今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课题组联合国网福建电力开展电力大数据支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权威性研究,通过第二产业用电、第三产业用电、居民用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便利性等电力大数据,分析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家庭电气化水平、乡村生活富裕程度、乡村“空心化率”等,以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五是调整了乡村振兴“三度一感”权重。根据调研中收集到的各地各级干部、群众的意见,今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体系一级指标仍包括“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四个方面,但参与度的权重较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宣传度相应地降低了5个百分点,即2022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三度一感”所占权重调整为25%、25%、20%和30%。

胡建荣表示,开展“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旨在对全省各地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和引导。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各县(市、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力度和效果”,有助于各县(市、区)按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舆论氛围,有助于各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比学赶超,有助于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