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盯住缝管住洞,扎实开展路面预防性养护

2022年09月27日10:20 |
小字号

近年来,漳州公路部门秉承路况优先的发展理念,以提高沥青路面“有效修补率”为抓手,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分类预防养护理念和典型做法,有效推进国省干线沿线路容路貌水平提升,实现路域环境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为防止病害发生或轻微病害扩展、减缓路面使用性能衰减、提升服务功能,漳州公路预先主动采取的路面养护措施,把养护工作者的思维从路面发生结构性破坏再去维修的被动状态,转变为在路面出现损坏之前就积极采取措施的主动状态,以延长路面的寿命,减少养护维修费用。目前常用的沥青路面预防养护技术有灌缝、贴缝、雾封层、封层罩面、薄层罩面、超薄罩面等。

同时,凭借着科技和智慧的支撑,依靠机械化、精细化、创新型手段,漳州公路正告别过去传统的粗放型管养模式,实现向“慧养护”逐步转型。

提速进位,推进机械化养护

机械化养护.jpg

路面机械化养护。漳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漳州公路部门在实施机械化保洁基础上,充分利用清灌缝机、沥青路面养护综合车、铣刨机、摊铺机、压路机等自有现代化养护机具、设备,采用小型机具配合人工方式来修补路面出现的各类坑槽、坑洞,需要用到的养护作业机具主要有:发电机、空压机、切割机、破碎镐、高压吹风机、压路机,坑槽修补后在接缝处贴上自黏式封口贴,可以防止雨水从接缝渗入路面结构层内部,延长坑槽修补处路面使用寿命;同时还可以防止行车荷载作用下,坑槽接缝处出现啃边掉角破坏;此外还具有一定的美化路面的工效。

为了提高道路清扫保洁效率和质量,漳州公路部门采用大量现代化机械设备,其中就包含CLYB-G2000型沥青路面养护综合车。CLYB-G2000型沥青路面养护综合车可以同时实现就地加热路面、加热、拌和沥青混合料、加热沥青等功能,适合对表面网裂、露骨严重、无明显沉陷的沥青路面进行浅层就地热再生养护。相对于传统的小型机具修补破损路面工艺技术来说,综合养护车浅层就地热再生是一种自动化高、集成化高、废料回收利用率高、无切割作业粉尘、生态环保的路面养护新技术、新工艺。尤其适合表面网裂、龟裂、露骨严重但无明显沉陷的沥青路面浅层就地热再生。

提质增效,推进精细化养护

浇筑黑色钢纤维水泥砼.jpg

浇筑黑色钢纤维水泥砼修补坑槽。漳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按照“保优良路、提升中等路、消灭次差路”的思路,根据不同路段典型病害情况的不同,同时考虑养护资金有限及路面修复成效等问题。漳州公路部门精细化开展沥青路面预防养护,促进路面管养提质增效:对于裂缝较为分散、未形成大面积集中裂缝的路面,利用清灌缝设备进行裂缝填封;对于沥青路面坑槽则根据修补材料和修补气候环境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用普通冷补料、热沥青混合料和水补沥青混合料三类修补技术;对于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坑槽,则自主探索了“植筋+钢筋网+钢纤维黑色水泥混凝土”坑槽修技术;对于表面网裂、露骨严重但无明显沉陷的路面,则利用沥青路面养护综合车(俗称“修补王”)进行浅层就地热再生养护;对于开裂严重且伴随沉陷、轻微车辙的连续低标沥青路面路段,则利用铣刨机并配合沥青路面摊铺施工设备进行薄层罩面预防性养护;对于因路基沉陷导致的跳车病害的路段,则采用铣刨重铺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方式予以处置,铣刨重铺沥青面层厚度视实际路基沉陷深度不同而异。

提档赋能,推进创新型养护

植筋+铺设钢筋网

植筋+铺设钢筋网。漳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漳州公路部门积极探索“四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由于坑槽病害大多在雨后呈现,为了确保雨中坑槽修补质量,同时尽可能缩短坑槽抢修作业时间,降低养护作业对行车影响,漳州公路积极探索RA-10型高耐久路面常温新材料(俗称“水补沥青混合料”)。为了尽可能提高坑槽修补质量,延长修补后的坑槽使用寿命,尽可能降低养护作业队通行交通的影响,漳州公路部门结合G319线同城大道桥梁占比极高的实际特点,从提高桥面坑槽修补强度、刚度出发,首创了“植筋+钢筋网+钢纤维黑色水泥混凝土”坑槽修补技术。(许喜强 傅春秀 陈小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