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石狮检察:为“侨”搭“桥”  检侨协作共绘护侨“同心圆”

2023年01月19日10:59 |
小字号

活动现场。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活动现场。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为贯彻落实省、市检察机关“检察护侨”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检察护侨”工作模式落地,近日,石狮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石狮市侨联挂牌成立“检察护侨联络室”。石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艺波,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冬阳,市检察院、市侨联有关领导,各镇(街道)侨联主席,检察护侨联络点负责人、联络员等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石狮市侨联副主席姚凉凉主持。

揭牌现场。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活动中,刘艺波、余冬阳、陈玳鸿、石狮市侨联主席董立新共同为“检察护侨联络室”揭牌。

授牌现场。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刘艺波、余冬阳为“涉侨检务中心”“检察护侨联络点”授牌。

颁发聘任证书。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陈玳鸿、董立新为12名“检察护侨联络员”颁发聘任证书。

余冬阳就检察机关如何加强检侨联动、做好检察护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筑起护侨最强“联盟”。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实现好侨胞的合法权益,为助力石狮商贸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要延伸服务半径,拉起暖侨最优“战线”。要加大对侵犯侨企和侨商合法权益犯罪的惩处力度,用好办案影响评估、信访快速办理、企业合规等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涉案侨企的影响。

要加强检侨联动,搭起惠侨最美“桥梁”。要依托检察护侨联络点、联络员,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式,及时掌握侨胞、侨企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等,细化实化惠侨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不断增强侨益保护合力。

刘艺波强调,检察护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并提出三点希望:

在“联侨”上凝聚新合力。要依托检察护侨联络室、联络点平台,发挥好检察护侨联络员作用,推进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形成检侨联动格局,共同营造维护侨益的良好氛围。

在“为侨”上彰显新作为。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在守护乡愁记忆、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上下功夫,细化实化惠侨服务措施,为侨胞侨亲侨企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在“护侨”上再创新模式。不断完善检侨合作工作机制,聚焦“侨”特点,探索新实践,进一步丰富检侨合作内容与模式,推动检察护侨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据介绍,此次挂牌的检察护侨联络室重点围绕守护侨文化、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等三项任务,聚合5个联络点12个联络员的共同力量建立阵地化联络机制、信息共享会商机制等制度,积极回应侨胞关切,为侨胞提供“看得见”“听得懂”和“听得进”的法律服务。

检察护侨联络点是检察服务侨胞侨亲的基层联络点,也是为侨服务的前置窗口,分别设立在永宁镇侨联、锦尚镇侨联、天球(中国)有限公司、湖滨街道菲律宾广场侨联凤里街道大仑社区“侨亲服务站”等侨胞较多、侨文化浓厚等场所,检察机关定期或不定期在联络点举办法律法规宣讲广泛收集涉侨工作意见及相关法律诉求,进一步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以便更好地融入侨胞侨企朋友圈,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涉侨检务中心挂靠在石狮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旨在为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一站式、全覆盖”检察服务。依托海外侨团、海外寻根平台、海外联络员等涉侨阵地,探索开展信息通报、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最大限度服务保障侨胞权益,推动涉侨诉源治理。同时,对因案致贫、增贫、返贫的归侨侨眷加强司法救助,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多元救助措施。(龚丝丝)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