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 周祖翼讲话 赵龙主持

2023年04月21日08:4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

4月20日,福建省委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总结一季度全省工作,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省委书记周祖翼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奋力推动上半年“双过半”和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并点评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出席。

周祖翼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一心控疫情,扎扎实实抓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坚定不移强党建,一季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二季度在全年发展中承上启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持之以恒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全省发展恢复向好态势,扎实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周祖翼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兴起抓发展、促改革的热潮。深学争优,要进一步在“深学”上下真功,原原本本学,发挥优势学,知行合一学,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敢为争先,要进一步在“争先”上显担当,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位全国发展大局,学习先进省份好经验好做法,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勇于追求卓越,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实干争效,要进一步在“实干”上见行动,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实见效,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有良效、显长效,让基层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作的实际成效。

周祖翼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重大关键环节,做好“四个结合”文章,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要把推动发展与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外资,积极引进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优化消费政策、丰富消费场景、做热消费市场,支持企业“抱团出海”、稳订单、拓市场。坚持不懈推动产业升级,切实稳住工业大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增量。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诚信建设,让企业更加有感。二要把推动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分类整治流域性、区域性、行业性污染,守护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统筹抓好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要把推动发展与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稳就业,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风险。持续稳物价,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货足价稳。深入办实事,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及社会保障等工作。一刻不放松防风险,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细致做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彻底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做细做实防汛防台风防火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把推动发展与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干部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忠诚履职,带头干净干事,带头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不塞责,敢于攻坚不退缩,敢于创新不守旧,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周祖翼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党。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赵龙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措施促发展,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双过半”。要抓有效投资,坚持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一起抓,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链招商、科学招商、精准招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抓工业提质,加大困难行业企业帮扶,发挥工业大市作用,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抓消费恢复,大力提振房地产消费、大宗消费、文旅消费,把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抓政策发力,全面评估政策,及时调整政策,高效兑现政策,以政策稳预期、增信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耕地保护,防风险保安全,转作风提效能,大兴调查研究,在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出台政策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正值汛期,且“五一”将至,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枕戈待旦的责任心,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旅游景区景点管理、防汛工作和值班值守,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闽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上,宁德市、漳州市、南平市,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一季度工作有关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林宇熙)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