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周宁县妇联“家事调查员”制度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2023年05月15日15:2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事千千结 妇联巧手解

婚姻关系解除后无法探望孩子,一度成了李某的一大心病。这个横亘在张某和李某之间的难题,在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家事调查员的调处下最终得以解决,双方约定今后将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在宁德市妇联的指导下,周宁县妇联近期将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协同县法院推动“家事调查员”制度落地、落实。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周宁县法院日前发布《家事调查员工作规则(试行)》,全面推行“家事调查员”制度。其中,家事调查员由县妇联、司法、民政、共青团、街道等部门、公证机关及基层群众组织推荐,人民法院选任。近日,5名首批家事调查员被授予聘书。

培育妇联解纷“外援团”

“折腾了我两年,本以为只有打官司一条路,没想到我们还能坐下来,以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种方式我很满意。”龚某如是说道。这是日前在周宁县法院纠纷化解工作室发生的一幕。

龚某诉其发现丈夫2020年开始有外遇,此后丈夫写过保证书、被原谅,但随即再次被发现出轨。龚某决定离婚,然而,在离婚冷静期后,其丈夫迟迟未出现,龚某希望县妇联给予解决。经过家事调查员、妇儿法苑法官、协调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等多方助力,成功调解了这一离婚案。

据介绍,为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周宁县法院联合县妇联于2012年12月成立了妇儿法苑法官工作联络室,通过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研究妇女儿童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发展趋势。

“用调解方法解决基层群众纠纷,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往往比诉讼更能凸显优势。家事调查员的介入,对于亲情的修复起到积极作用;即使最终无法修复关系,家事调查员的深入走访及最终形成的家事调查报告,也有助于法官做出客观、公正的判决。”周宁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事调查员在群众中认同度高,协同法院化解基层群众解纷,能提升纠纷化解效果。

搭建诉调解纷“活平台”

“有了人身保护令我终于不用每天担惊受怕了。”陈女士诉其丈夫长期对自己施以家暴,周宁县妇联第一时间对接所在镇村妇联主席担任家事调查员,并连线妇儿法苑法官进行沟通,最终解决了家暴问题。

据介绍,诉调对接机制构建了以县妇联为中心、各乡镇街道妇联共同发力的家事纠纷非诉讼调解平台,着眼于让解纷平台“活”起来,通过在内部调解纠纷,解决棘手问题。

“案件数量高位运行,人力物力资源有限,借助创新解决矛盾纠纷机制,坚持将案件纠纷‘分流出去’,将解纷力量‘邀请进来’,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据介绍,“家事调查员”制度注重培植挖掘基层妇干、家事调查员等“草根”力量,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助力化解家事纠纷,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