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央媒话厦门·“一带一路”厦门行集中采访

文化教育、民间经贸、法律服务  厦门推动“一带一路”多领域交流与合作

余乃鎏 张萌
2023年05月31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厦门市积极响应、大力践行这一倡议,不断致力于广开大厦之门,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互动往来中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取得了斐然成果。
  日前,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央媒话厦门·‘一带一路’厦门行”集中采访活动举行,来自中央驻闽、福建驻厦及厦门本地、境外近20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先后深入厦门自贸片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金砖未来创新园和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等一线,在参访中切实感受厦门全方位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系列举措和瞩目成果。

在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参观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们的作品,感受多元文化交融;在金砖未来创新园未来技术展示体验中心,近距离接触走进“一带一路”市场的产品和技术,感受“中国智造”的力量;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了解相关惠企便民法律服务等,感受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格局的法治环境打造……

近日,2023年“央媒话厦门·‘一带一路’厦门行”集中采访活动举行,采访团深入多个推动厦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交流合作的机构,探访该市近年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的新举措、新成效。

打造侨乡国际化文化艺术新高地

绘画、陶瓷等艺术作品展示其中,嘉庚精神、鼓浪屿、西藏风情、土楼等中国文化,在东盟艺术家们笔下以各种创意表现出来……近日,采访团走进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国际展厅,多元文化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

参访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叶嘉健摄

“从事文化、经贸与教育等领域交流,为中国—东盟的民心相通、交流互鉴、合作发展搭建平台。”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主任桂广辉介绍,中心由泰国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与集美区人民政府于2014年9月共同创建。落地集美以来,其依托东盟十国加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六国的广阔资源,秉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产业融合理念,积极创建东盟艺术家创作基地,致力于形成稳固的跨国文化产业合作联盟,“倾力搭建国际文化、经贸、教育等产业交流平台”,助力“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国外多元文化引进来”,并赋能“人文集美”建设,合力打造出集美侨乡新的国际化文化艺术高地,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值得关注的是,9年间,从集美到东盟各国,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增进友谊的纽带。期间,已在海内外举办2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陆续培植了“中泰艺术精品联展”“东盟文化艺术创作季”“厦门—泰国电影展映”“厦门—中菲音乐之声”等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国际艺术IP,进一步深化厦门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发展,提升文化合作水平。

展厅展示多国作品。叶嘉健摄

不仅如此,通过举办中泰经贸对接会、促进多个人才联合培养及创赛项目落地等,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以文化为先,协同经贸、教育领域共同发展,为中泰两地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政策资讯、促进资源共享,为两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据悉,该中心今后将加快“走出去”,如打造“福建·东盟电影文化周”品牌,让多元交融的福建文化通过电影这一载体走向东盟,推动中国—东盟影视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还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为泰国—厦门企业相互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帮助,为双向投资牵线搭桥。

打造项目合作开发交流平台

取证超级魔方和针对AI换脸技术的深伪检测鉴定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高精准测控节能技术、智能家居和楼宇对讲沙盘、增材制造陶泥3D打印设备……在金砖未来创新园未来技术展示体验中心里,十余项“中国智造”产品颇为“吸睛”。

“主要展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拥有技术先进性和互动展示性的产品。”工作人员介绍,展示单位来自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平台支持单位,以及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建理事单位及合作伙伴。

金砖未来创新园未来技术展示体验中心展示众多“中国智造”产品。叶嘉健摄

展品厂商中,厦门本土企业占据半壁江山,且不少已打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如,美亚柏科已“进军”越南、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提供取证装备、援建实验室以及开展警务培训;立林科技的产品已销往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土耳其等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金砖国家。

“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两年多来,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从搭平台建机制和拓渠道促交流两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推进金砖及其他国家工业创新合作。”厦门市金砖办政策协调组有关负责人黄玉玲介绍,其中,在项目开发方面,除了深入挖掘厦门工业企业的潜力外,着重推动厦门新工业项目、助推厦门企业“走出去”,走向金砖及其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参访金砖未来创新园,了解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等情况。叶嘉健摄

位于集美新城的金砖未来创新园为此注入强劲动能,其重点引入与金砖及其他国家合作往来的新工业项目,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产业,打造项目合作开发交流平台,促进金砖及其他国家融合发展。

“助力厦门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于金砖和‘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振英介绍,作为非营利性机构,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集技术技能研究和开发及标准制订、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和人才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研究和技术交流、研究成果转化和孵化及展览展示、技术技能咨询服务于一体,致力于搭建金砖国家间技术技能培训、认证、标准协调统一和技术交流、人才流动、技术技能开发的国际化平台。

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法治创新平台和法律服务高地

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近年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厦门也着眼着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法务的聚集地,在思明片区全面示范打造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的承载地……如今,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一幅法务区建设的画面轮廓,徐徐展现在采访团眼前。

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的海丝中央法务区。人民网 陈博摄

“法务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厦门市海丝法务办专职副主任林应钦介绍,作为“海丝”和“陆丝”枢纽节点,厦门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其中,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启动建设一年半来,厦门立足区位优势,突出“海丝”特色,把高水平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作为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涉外法律服务能力,逐步凸显了法务产业特别是警安法务科技产业,加快法治人才聚集,显著助力打造更优法治生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集中参访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人民网 陈博摄

如今,一批高端法务机构快速落地;初步构建了国际商事海事诉讼、仲裁、调解平台,补齐厦门涉外法律服务的短板;搭建了国际法务运营平台,设立外贸企业合规服务中心、“金砖法务特色专区”、域外法查明中心;建设云上法务区,开发上线云平台;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等惠企便民法律服务……通过积极推进法务产业发展、努力强化市场服务、持续扩大品牌影响等多措并举,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持续抓保障强支撑、抓项目聚资源、抓产业促发展、抓活动扩影响,营造高水平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效颇为引人瞩目。

参观厦门国际商事法庭。人民网 陈博摄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是加快推进城市发展转型、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重要内容、重要支撑、重要生态。”林应钦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建设,围绕“五个地”(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两岸融合发展法治实践地、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示范地、数字经济治理先行地)的发展方向,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法治创新平台和法律服务高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