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碳”战略之下,专家学者齐聚福州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3年06月0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6月3日电 (记者陈蓝燕)“近年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经济已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发展‘蓝色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在6月2日举行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下称论坛)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如是说道。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天,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约15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海洋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陈丹红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临海国家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

根据数据统计,2012—2022年,我国海洋经济总值从5万亿元增长到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9%左右,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当前,随着海洋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国与国间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正局级巡视员钟伟云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契合了时代的需要,符合时代要求,随着海洋经济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将不断推动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2022年福州市海洋生产总值3300亿元,居全国第三;水产品产量300万吨,居全国第二;渔业产值675亿元,居全国第一;福州港货物吞吐量超过了3亿吨,首次跻身全球前20。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介绍,近年来,福州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注重海洋科学研究,成立了6个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加快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积极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持续打造美丽海湾。大力培育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海洋文旅等新兴产业,完成中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下线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的海上风电机组,绿色低碳已经成为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

嘉宾共同探讨海洋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主办方供图

海洋是联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海洋经济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建议,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打造蓝色经济通道。以中国沿海经济带为支撑,促进与沿海国家的交流,秉承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与沿海国家开展更加紧密深入全面务实的合作。

据悉,本次论坛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支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