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决赛在福建龙岩圆满收官

2024年04月14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龙岩4月14日电 (李昌乾)“文保一号”架站式单点采集40秒,30分钟可完成500㎡场景的三维数字化建模采集,用数字化技术为文化遗产提供了永恒的“数字生命”,开拓文化保护传承与交流新路径;“蜂巢地标-空中智媒”打造城市的空中地标,通过500—1000架无人机,常态化定时围绕城市主题,进行空中无人机灯光秀演绎,成为城市文旅发展的新场景;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打造的游戏化“数字伴旅”,通过“电竞+文旅”的结合,将旅途体验转换为专属互动故事,探索城市文化旅游的新趋势……当“文旅”遇上“数字”,丰富了人们旅游过程中的智慧体验,也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在福建龙岩圆满落幕。人民网 李昌乾摄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在福建龙岩圆满落幕。人民网 李昌乾摄

一组组数据呈现、一幕幕实景运用,出现在4月13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举办的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决赛现场。全国28支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围绕“‘数’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的赛道主题,带着他们的创意项目在现场展开巅峰对决,让与会人员感受到数字化与文旅产业相融带来的澎湃动力与创意火花。

当天,经过激烈角逐,《文保一号 北斗数字孪生文旅调查设备》《良渚遗址 5000+数智应用》《“蜂巢地标-空中智媒”全国首个AIGC 低空融媒体应用项目》三个项目拔得头筹,拿下赛道一等奖。同时,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评出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和优胜奖10名(获奖名单详见附件),奖金池合计35万元。决赛胜出项目可获得承办方落地融资、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组委会供图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组委会供图

“感谢赛道组委会和评委老师对我们项目的认可,评委的提问启发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通过大赛各支高水平团队的路演,让我们的项目获得新的优化路径。”蜂巢地标-空中智媒项目代表、空中地标(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程说,该项目塑造了城市形象,创立了一个新的空中景区,吸引游客前来打卡参观,他希望未来每座城市都能够拥有自己的空中地标。

“文保一号”项目代表、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抗表示,将持续依托在三维数字化领域的创新研发能力,为更多文保单位提供服务,提升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水平,推动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深度应用。

评委现场提问。人民网 李昌乾摄

评委现场提问。人民网 李昌乾摄

根据赛事安排,各参赛队伍以“5分钟路演+6分钟答辩”的模式形式进行展示,5位来自数据管理、文化旅游行业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在每组参赛团队作品演示并答辩结束后,根据“先进性和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推广性、应用成效或可行性、内容表现能力”四大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并现场打分、亮分。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詹崇仁在颁奖现场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詹崇仁在颁奖现场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作为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12道赛道之一,数字文旅赛道为首次举办。赛道的举办地福建龙岩,是全国唯一以“龙”命名的设区市,文旅资源丰富,红色、绿色、古色在此交相辉映。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詹崇仁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龙岩抢抓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的契机,大力促进“文旅+数字”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了数字文化产业园,打造了《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数字文旅体验项目,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数字化创新示范案例,充分用好数字科技赋能文旅经济,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希望借助此次大赛,让更多的企业家朋友们了解龙岩、感受龙岩、投资龙岩。”詹崇仁说,对有意在龙岩落地的数字文旅项目,龙岩将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林赪在颁奖现场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林赪在颁奖现场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林赪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文旅发展,将其作为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去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上明确指出,推动数字文旅产业智能化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和服务。近期,福建省人民政府即将出台《推动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政策、机制、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等要素保障上多措并举,立足文旅数据资源融合汇聚、文化遗产数字赋能、数字文旅应用场景集成创新等七大工程,制定实施路线图,为数字文旅加持助力、保驾护航。林赪表示,大赛的胜利落幕是新的起点,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将优秀的数字技术与文化旅游相融合,优先将创新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在福建落地推广。

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明在数字文旅赛道决赛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明在数字文旅赛道决赛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 李昌乾摄

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明介绍,本届数字文旅赛道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共有25个省份338支队伍、461名队员报名参赛,最终收到329件参赛作品。历经3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文旅数字化应用创新优秀案例。陈俊明指出,在龙岩举办数字文旅赛道,对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加快推动数字科技与文化旅游创新融合,进一步培育打造新质生产力,赋能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张辉对本届数字文旅赛道进行总结点评。组委会供图

本届数字文旅赛道评委、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张辉对本届数字文旅赛道进行总结点评。组委会供图

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在赛道颁奖典礼上,本届数字文旅赛道评委、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张辉总结点评时表示,本届数据文旅赛道带来的项目作品、亮点多,有的参赛项目得到社会的认可,值得进一步发扬光大,以此为基础,相信未来的数字文旅赛道将成为引领中国数字文旅发展的重要赛道。

据悉,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据管理局、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大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线上文博、智慧旅游产品和服务、沉浸式文旅场景、旅游智能制造、旅游线上资产等数字文旅创新融合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通过开发一系列“数字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彰显新时代文旅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格局。龙岩市政府副市长詹崇仁,福建省数据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并参加颁奖仪式。

附: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决赛获奖名单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