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职教改革 迈向又一个春天

2021年01月13日09: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职教改革,迈向又一个春天

高规格,政策引领

近年来,莆田市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较好,莆田市现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所,在校生11177人;中等职业学校13所,其中技工学校2所(1所民办),全日制在校生22760人。

“由于起步慢、基础差、底子薄,与‘强产业、兴城市’要求、职业教育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们还存在职教格局不大、产教融合不紧、师资力量不强、社会认同不高等问题。”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回眸过去的一年,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0年,莆田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的期待阶段转向“大有作为”的实践阶段。

去年6月,莆田专门成立市发展职教集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发展职教集聚人才工作专班(以下简称莆田市职教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调研、规划、督查等具体工作。

之后,一系列高规格政策陆续出台。

2020年6月,莆田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 培养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创造高地的意见》。同月,《关于加快培育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印发,14条主要措施将人才认定层次拓宽至技术技能人才范畴。

随之,《关于鼓励和促进社会多元举办职业教育实现优质发展的通知(试行)》《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先后印发,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

2020年11月,《关于做好在莆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紧缺急需工种人才工作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毕业生在莆就业、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来莆就业。

莆田市副市长胡国防介绍说,这些相关文件的出台,不仅从顶层设计层面搭建“四梁八柱”,更从改革落实层面画出清晰“路线图”,是莆田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基本实现优质发展的关键举措。

产教融,强化平台

发展职业教育,尊重规律、稳步推进,才可致远。翻开过去半年莆田职教发展篇章,一些时间节点引人注目。

去年7月23日,莆田市人民政府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围绕合作办学、共建专业、共建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四个方面签订了系列协议。10月22日,莆田市政府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办学补充协议。

目前,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已依托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东软特色班,招收2个专业共416名学生;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东软数字产业学院,招收2个专业共200名学生;并计划于北岸妈祖健康城筹建福建东软职业学院。

紧扣莆田市“343”重点产业发展及弥补职教办学短板要求,去年5月以来,莆田市职教专班先后接洽东软教育科技、四川希望教育及阳光教育等9家国内知名办学机构和企业,洽谈投资兴办职业院校事宜。

为倾听一线声音,抓住症结要点,去年莆田先后召开市行业协会座谈会和市职业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对接会,为全市职业院校与企业界搭建政策宣传、加强交流和校企合作平台,同时搜集会上相关代表的有效建议,建立产教融合共育产业人才机制。

此外,莆田还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互通有无。如积极对接省教育厅、发改委,争取将拟筹建的高职院校列入省“十四五”高校布局规划;邀请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会长王佐书一行到莆田市实地察看职业院校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通过建立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争取促成更多的民办职业教育项目落地莆田。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职教办学模式,努力探索建立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说,摸索一条有莆田特色的职教模式道路,虽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