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职教改革 迈向又一个春天

2021年01月13日09: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职教改革,迈向又一个春天

有保障,助推发展

近日,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里,一幢实训大楼正在建设中。去年11月,学校在现有办学规模基础上,投入2300万元,动工建设9943平方米的实训大楼,计划于2021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600人。

此外,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扩建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今年,学校还将新增建设用地22亩,规划建设信息中心大楼、学生宿舍、食堂、汽车实训楼、培训大楼等,新增学位1200人。目前已完成地块勘测和意向总平、土地选址和预审。

“十四五”期间,莆田职教扩容、扩建项目不断。城厢区规划在华亭镇后塘村新征用地约220亩新建城厢区职业技术学校;莆田工业职业技术学校迁建地块控规材料于去年11月正式批复,计划2021年第一季度动工。

2020年,全市新增高职学位1375个、中职学位1836个,增幅分别达44%、22.8%。到2025年,莆田市中职学位将达6万个、高职学位达5万个(含应用型本科学位1万个),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0万人,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技能大师100人,实现技能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

在资金保障方面,莆田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各县区财政每年各安排不低于200万元并逐年增长,同时强化民办职业院校、校企共办独立设置的教学实训场所用地土地供应,鼓励盘活利用园区企业存量工业用地或空闲厂房、办公楼等资源举办职业院校,目前已摸排出24家企业、34个闲置厂房,共计47.56万平方米,可容纳学位约4.2万名。

建立督导评估机制方面,莆田市下发《发展职教集聚人才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将职业教育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的绩效考评。市财政每年单独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职业教育研究院开展职教研究、科技服务、师资培训交流等工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