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看福建这五年 | 福建人创下精彩“掌上生活”,还拿下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全国第一!

林晓丽 郑窈 魏鹏飞
2021年11月2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召开。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过去这五年,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林地变成“聚宝盆”、动车开到“家门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公司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看福建这五年”。通过人民网主持人沉浸式场景体验,带你瞧瞧福建这五年生态、交通、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看福建这五年》之数字经济。

有人说,从白天睁开眼,到晚上闭上眼,一天的“掌上生活”都被福建人承包了。

在你的手机里,有多少福建人创办的APP?

字节跳动创始人,福建人;美团创始人,福建人;神州租车创始人,福建人;美图秀秀创始人,还是福建人。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福建本土数字企业网龙网络公司在展示“AI助教”(资料图)。人民网 林晓丽摄

敢闯敢拼的福建人闯进了互联网市场,可谓“打下”了“半壁江山”。那么,在“神仙打架”的互联网市场上,福建人为什么这么行?

除了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也许还因为福建自带互联网“基因”。

21年前,数字化的种子播撒在八闽大地上,激活了福建的“数字基因”。福建也由此成了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经过21年的孕育发展,福建不负众望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4.7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数字政府服务指数位居全国第一,近98%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可网上办,65%的事项“一趟不用跑”就能办;数字经济增加值到2020年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近半……

“数字”是数字,但又不仅仅是数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从2018年开始,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建福州,这场互联网“大咖”云集的盛会给数字福建建设“鼓了劲儿”“加了速”。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资料图)。人民网 焦艳摄

这些年,华为、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来了;田间里、车间里的智能化装备,有了;老百姓吃的、穿的、用的数字化设备,多了;从“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到“海里游的”,“玩儿”高科技的本土数字化企业,出现了……

趁着这股劲儿,福建把数字经济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并将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手机里的含“福”量还会继续增加!

 

“看福建这五年”系列报道

闽道更比蜀道难?如今这里高速公路密度全国第三!

中国“最绿”省份,有一项全国纪录保持了42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