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2025年将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2021年11月25日11: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5日电 (钱嘉禾)25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海洋强省建设专场在福州举行,会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就《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情况作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介绍,《规划》旨在进一步落实福建省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部署要求,突出福建省区位政策、海洋资源、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优势,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十个章节。

《规划》指出,在发展基础方面,从2015年开始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GOP)连续6年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20年为10495亿元、占GDP比重23.9%;在发展目标方面,“十四五”期间,GOP年均增速8%以上,高于福建省GDP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具体如何建成海洋强省?邱章泉介绍,一是高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建设临海石化、海洋旅游2个万亿产业集群、打造现代渔业、航运物流、海洋信息、地下水封洞库储油4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海洋生物医药、工程装备、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海洋环保5个百亿产业集群。

二是高能级激发海洋科技创新动力,打造海洋领域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海洋新型创新载体,建设海洋科学等一批涉海高峰高原学科,培养引进一批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高精尖缺”人才。

三是高标准建设涉海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港口,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空天地海协同海洋感知体系和现代渔港体系。

四是高定位打造海洋生态文明样板,实施海岸带美化提升、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海漂垃圾综合治理等工程,开展海洋碳汇研究试点。

五是高水平拓展海洋开放合作空间,开展闽台深度合作,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

六是高效能完善海洋综合治理体系,健全海域海岛资源收储和交易制度,增强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能力,积极参与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

此外,邱章泉表示,《规划》进一步优化“一带两核六湾多岛”的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布局,推进海岛、海岸带、海洋“点线面”综合开发,做强福州、厦门两大示范引领区,提高重点海岛开发与保护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城市发展格局,加快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