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看福建这五年 | 全世界每五双运动鞋中,就有一双“福建造”!

林晓丽 郑窈 魏鹏飞
2021年11月25日15: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召开。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过去这五年,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林地变成“聚宝盆”、动车开到“家门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公司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看福建这五年”。通过人民网主持人沉浸式场景体验,带你瞧瞧福建这五年生态、交通、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看福建这五年》之福建制造。

来一趟福建,包你从头到脚“焕然一新”。

先说脚下穿的,光是安踏、鸿星尔克、361度、特步等来自泉州的品牌就数不清。而泉州隔壁的莆田也不容小觑,在2020年全国生产的135亿双鞋中,光莆田就生产了12.6亿双,可以说全国几乎每十双鞋中就有一双来自莆田。

再说身上穿的,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福建本土服装品牌,也能凑一场“时装秀”。2020年,仅泉州的纺织服装产量就占全国10%。

福建一家纺织企业的车间里,生产工人在工作(资料图)。人民网 林晓丽摄

这些都是福建制造的“土”特产。不过“土”特产不土,早就漂洋过海让外国人士也穿上了“福建造”:2020年,泉州运动鞋产量占全球20%,这意味着,全世界每五双运动鞋中,就有一双来自福建泉州。

这些年,福建制造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鞋厂里的工人少了,机器多了;纺织厂里的传统材料少了,绿色材料多了。始于微末,福建制造没有囤于产业链底端,而是大踏步朝着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累计实施总投资1.27万亿元省重点技改项目、“机器换工”约7万台,传统产业迈向智能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牛气冲天”的鞋服产业只是福建制造的一分子,紧盯着建设“创新型省份”,福建制造的“新”特产也越来越多。比如,福耀集团的汽车玻璃产量、恒申集团的己内酰胺、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都稳居全球第一。再比如,目前已经有27家福建企业“加冕”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上汽宁德基地智能化生产线。人民网 林诚烨制图

福建的“新”特产也很“洋气”,福耀玻璃在美国建了厂;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安在了“特斯拉”车上;金龙客车“驶”出海……福建制造对外输出的“含新量”节节高!

“数”看福建制造,过去5年,工业增加值从11712亿元增加到15746亿元。细看福建制造,传统产业,升级了;三大主导产业,更强了;新兴产业,“跑”得更快了。

福建造,就问你“服不服”? 

 

“看福建这五年”系列报道

福建人创下精彩“掌上生活”,还拿下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全国第一!

闽道更比蜀道难?如今这里高速公路密度全国第三!

中国“最绿”省份,有一项全国纪录保持了42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