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2023年05月10日10:51 |
小字号

5月9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三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暨现场交流会。三明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俞和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三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在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持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大力实施‘人民法庭提升计划’,让有温度的司法深入百姓、深入人心”。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主动优化区域布局,提升审判质效,积极服务大局,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泰宁金湖法庭报送的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2022年10月7日,媒体曾播出的《守护·家门口的背包法庭》聚焦泰宁法院背包法庭司法为民的故事,成为全国法院系统的代表。将乐南口法庭庭长李全华扎根法庭十八载,以庭为家守初心的事迹被拍摄成微电影《擂茶情》,获众多媒体报道。在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中,福建省共有8篇征文获奖,其中三明法院占了3篇。

会议要求,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吸纳讲政治、懂法律、素质高、心肠热、威信足的老党员、网格员、联防员、特邀调解员、乡贤宗长等力量,不断完善多主体联动解纷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抓好案件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最大限度查清案件事实,最大限度辨明法理事理,最大限度促进息诉服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擦亮法庭品牌,打造“一庭一品”特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标先进,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善于从基层实践中拓展创新思路,从基层首创中解决法律问题,努力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新时代人民法庭。要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干部锻炼培养的基地作用,制订符合人民法庭工作规律和司法规律的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人民法庭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全市基层法院分管人民法庭工作的院领导及15个人民法庭庭长参加会议。会上,三元莘口法庭、建宁里心法庭、泰宁金湖法庭、将乐南口法庭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全市15个人民法庭的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推进“人民法庭提升”计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一庭一品牌”“一庭一名片”活动计划进行座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莘口法庭参观,了解莘口法庭打造“园区枫桥法庭”特色经验做法。(吴雨珊)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