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人民至上  持续备战不虞  福建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

2023年05月11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11日电 (林东晓)5月10日,福建省水利厅与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王翔、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强莅会指导;省水利厅厅长叶敏主持并作点评;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文哲、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省海洋渔业局总工罗志涛、省气象局副局长冯玲、省应急厅防汛处负责人到场参加演练,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担任演练总指挥,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张麒蛰担任现场指挥长。

演练现场。人民网林东晓摄

演练现场。人民网 林东晓摄

本次演练由福州市水利局承办,旨在提高省市水旱灾害防御实战能力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切实做好迎战台风暴雨的各项准备,更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叶敏(左二)作点评讲话。人民网林东晓摄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叶敏作点评讲话。人民网 林东晓摄

此次演练按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要求,以历史台风暴雨影响为背景,共设置了山洪灾害防御、湖库闸站联合调度、城区防洪排涝、水库管涌抢护、堤防漫溢抢险5个演练科目,模拟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溪源溪流域联合调度、“高水高排”东线应急通水、西溪水库管涌处置、淘江小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等场景。

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张麒蜇(右一)担任现场指挥长。人民网林东晓摄

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张麒蛰(右一)担任现场指挥长。人民网 林东晓摄

演练突出数字化模拟、智慧化应用、实战化演练,同时,集中展示了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升降灯柱照明车以及装配式连锁袋等防汛抢险新装备。

在本次演练中,各水利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合力、组织有序、动作紧凑、数字赋能、科学调度,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检验了省市水旱灾害防御的组织能力和应急能力。

演练进行中。人民网林东晓摄

演练进行中。人民网 林东晓摄

叶敏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的有力行动;也是对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总体来看,演练贴近实际、贴近实战,重点突出,配合默契,运用了先进技术设备,达到了预期效果: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战力。

叶敏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各地各级水利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有序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和“三争行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强化预报预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精细预报,及时把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风险态势和防御指南传递到每一处受影响区域、每一名防汛责任人;加强调度指导,提前驻守、驻点,在灾害来临前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

三要抓好风险隐患排查。紧盯水库、堤防、山洪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加强日常风险隐患的巡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治;一时无法完成整治的,要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四要强化安全防护。各地要为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配备足够的防护救生装备。特别是强降雨期间,前往涉水临崖、高陡边坡、沿河低洼地带等高风险区开展巡查排查、组织转移工作的基层干部,一律穿戴安全帽、救生衣,配备防雨护具、强光手电、救生哨等个人防护装备,确保防灾抗灾一线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各相关单位表示,将贯彻落实领导传达精神,查漏补缺,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各项准备,切实提高水旱灾害的应对能力。

演练现场。人民网林东晓摄

演练现场。人民网 林东晓摄

据悉,福建省溪源水库管理处、福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分中心、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闽侯县水利局、永泰县水利局、福清市水利局、高新区农林水局,福州市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福建省防汛物资仓储有限公司、福建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第二支队、福建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第三支队、水下工程技术保障队、无人机飞行团队,福州市水利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演练。全省各市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水利部门设观摩分会场,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在主会场观摩演练,全省共有400多位水利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观摩培训。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