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余向红:让“水美城市”带动“水美经济” 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查看原图】
福建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县长余向红接受人民网专访。兰志飞摄
福建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县长余向红接受人民网专访。兰志飞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1月15日11:37

 

人民网福州1月15日电(兰志飞、陈欢欢、郑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福州举行。南平市的“水美城市”建设引发关注。福建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县长余向红针对“‘水美城市’该如何建设得更好”提出建议。14日,她在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时分享了她的观点。

南平市地处闽江上游,境内河流纵横交错。2016年,南平首创提出“水美城市”建设,力图通过“水美城市”实现“水美之变”,并加快“水美城市”向“水美经济”跃升。

在余向红看来,“水美城市”的建设很好地补齐了城乡建设短板,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一是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二是基于南平市先天的资源禀赋和地理特色,南平市有大小河流700多条,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条河流穿城而过;三是起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余向红说。

那么,落地到顺昌县,“水美城市”又是怎么建设的呢?“我们把城郊结合部的滩涂结合起来,造了一条集防洪、旅游、休闲、健身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水美长廊’。”余向红介绍,目前顺昌县已完工10.8公里“水美长廊”建设,围绕防洪管道,谋划了10大工程、33个项目,总投资达38.7亿元。

“水美城市”建设美化了环境,还生出了财富,带动“水美经济”。余向红建议,希望福建省能在南平全面性开展水系安全治理和开发项目试点,让“水美城市”向“水美乡村”延伸,让更多老百姓在乡村振兴、在“水美经济”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