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将留福建霞浦过“海味”春节

【查看原图】
“春运母亲”在从事养殖工作。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运母亲”在从事养殖工作。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2月05日09:33

人民网宁德2月5日电 (吕春荣)2010年春节前,春运返乡人群中,一位年轻母亲肩负巨大行囊,左手提着沉重背包,右手揽抱着襁褓中的婴儿,艰难前行,眼神却刚毅坚定……这个瞬间被一张照片定格,感动了中国。网友称她为“春运母亲”。时隔11年,这张照片的主角被找到。她叫巴木玉布木,32岁,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一名彝族妇女。

谈及那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巴木玉布木至今想起来仍觉得很辛酸,“那时候,家里太穷了。”她说。

近些年,巴木玉布木和丈夫巫其石且长期外出打工,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钢筋工、水泥工、搬砖工……靠着各类体力活,勤劳的夫妻俩养活了一家人,生活也得到不小的改善。他们的住所,已从漏雨的土坯房搬到了干净明亮的水泥新房。心情,也跟着敞亮了。

不久前,过完彝族新年,忙碌惯了的夫妻俩停不下来,他们辗转上千公里,来到福建宁德,在霞浦台江码头打工,从事喂养海参工作。来了不到一周,他们已基本适应了“漂泊”的海上生活,以及掌握了喂养海参的技巧。夫妻俩算了一笔账,凭此,一个月每人能赚六千多元,比之前的工作挣更多了。

如今,年关将至,夫妻俩不打算回家,并准备在渔排上“就地过年”。“在霞浦我想待一年,多赚点钱再回家,我希望将来能供养4个孩子上大学,从此走出大山。”巴木玉布木说。

对于夫妻俩的“打算”,渔排老板陈庆兴亦有安排:考虑到他们不喜欢吃海鲜,特地准备了猪肉、鸭肉,让他们自己煮着吃。同时,还会给他们发红包,“我们春节放假三天,大年二十九我会接他们到自己家里过年,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这边的风土人情。”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