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用“清单”明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生态保护责任“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查看原图】
——专访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
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4月04日11:34

编者按: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的“依法治省、政府先行”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张萌。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黄副市长,您好!

黄国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份“清单”。宁德市人民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在福建省首创编制印发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想请黄副市长介绍一下,这份“清单”有什么作用呢?这项制度又是如何应运而生的?

黄国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要求就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宁德市委、市政府积极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应运而生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

主持人: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是方方面面的,为什么是着重对经济责任和生态责任进行审计呢?

黄国璋: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福建是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能不能落到实处,应该说是非常关键的。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制度保障。《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划出了经济与生态责任履责的警示线。

主持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具体涉及到了哪些工作内容?

黄国璋:重点列举八大类风险类型,69个责任事项,206个常见问题,涵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生态责任“多发”“易发”主要风险点,突出新时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八大风险类型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管理、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其他方面等。这份“清单”还对每项风险类型所涉及的定性依据、定责依据进行了明确,对不履行责任事项产生的影响进行预警。举个例子,在“执行国家有关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责任事项中,列出了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调控等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力,工作目标责任制未完成,耕地保护、环境保护、粮食安全、保障房建设等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风险点。实际上,这份“清单”对领导干部的责任划分是非常细化的。

主持人:这份“清单”实施以来,有什么样的积极作用呢?

黄国璋:能明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可以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主要有三点:一是识别责任风险更加快速便捷。以“负面”的方式,明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生态保护责任“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克服不熟悉政策法规“束手束脚”,主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经济政策落实。二是贯彻政策法规更加具体有效。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可供案头决策参考,有利于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有利于领导干部提升执行力、担当力,在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正确履责。三是依法规范行政更加细化明确。完善了宁德市积极参与福建省建设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宁德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的制度配套,更加明确、细化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依法行政、规范管理。

主持人:是否可以这样理解,《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建设的实践成效?

黄国璋:“清单”立意长远、预警在先、于法有据、可操作性强,宁德市委、市政府以文件制度形式颁发后,国家审计署两位署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这项制度的创新成效。2018年12月,宁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继续开展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福建省审计厅充分肯定“清单”的预警作用,推动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职责。“清单”的相关经验做法3次在国家审计署培训班交流,新疆、海南、浙江、广西等10多个省20多个地市派员考察学习。

主持人:“清单”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监督,应该说,这个做法守护了宁德的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在全国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

黄国璋:是的。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进一步推动宁德市法治政府建设,让宁德的百姓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宁德的审计工作,对“清单”多提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副市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关注,再会!

(叶青卿、兰志飞、张萌、王铣)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厦门:依法行政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法治政府福州模式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

全力服务德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持续完善机构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推行“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新模式 提升法治政府服务能力

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维护公平正义

“多维度”法治创建 跑出利民“加速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群众办事最大便利化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制度建设加快节能降耗 让能源匮乏省份“富”起来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